English

美学者批评美政府在处理撞机事件中的霸道作风

2001-04-1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刘江 我有话说

新华社华盛顿4月9日电美国路德维格·冯·米塞斯学院院长、著名经济学家和专栏作家卢埃林·罗克维尔最近通过网站发表长篇文章,批评美国政府在撞机事件发生后表现的霸道作风,指出中国对这一事件所持的立场完全正确。

文章指出,有人企图以所谓撞机事件发生在“国际领空”而推卸责任,但这只是“美国单方面的看法,外人无法接受”。实际情况是,这次事件发生的空域“通常只能用于促进商业活动,而不能用来进行带有敌意的军事活动”。文章说,有人声称降落在中国的美军侦察机是“美国领土”,“拥有豁免权”,这实在是“荒唐可笑”。肇事的美国间谍飞机企图“截获中国的通信信号,窃取情报,以便使美国在军事上取得优势地位”,“这种行为使这架飞机构成了对中国的侵犯”;另外,美国的间谍飞机未经中国允许就降落到中国的军用机场。所以说,中国方面提出抗议是完全可以理解的,美国政府应该停止对中国的侦察活动。

文章还驳斥了一些美国媒体对中国检查非法入境的美国间谍飞机的指责。文章说,1976年,前苏联的一架米格战斗机降落到日本,美国拒绝了前苏联政府提出的归还飞机的要求,将这架米格机完全拆卸检查。文章指出,中国从来没有对美国做过任何错事,美国政府应该停止对中国的侦察活动,美国媒体应该放弃充满冷战色彩的“敌意和谎言”。

路德维格·冯·米塞斯学院建立于1982年,是美国经济学中的古典自由派和奥地利学派的教学和研究中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